医药简讯


(新华社)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发表声明称,该校与澳大利亚、挪威及美国多所科研机构合作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长期保持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可以有效刺激一种良性荷尔蒙的产生。该荷尔蒙能够延年益寿、抑制肥胖。


这种被称为“成纤细胞成长因子21”的荷尔蒙主要产生于动物肝部,被研究人员称为“青春之泉”。之前已有研究表明该荷尔蒙具有抑制食欲、调解代谢、提高免疫力和延长寿命的作用。此次研究成果有助于医学专家了解该荷尔蒙如何在动物体内释放。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用25种不同营养搭配的食物喂养825只实验鼠,评估各营养素如何通过相互作用,影响实验鼠体内“成纤细胞成长因子21”的含量。实验数据表明,实验鼠食用高碳水化合物而低蛋白的食物,其体内“成纤细胞成长因子21”的增量水平最高。


研究还发现,“成纤细胞成长因子21”含量的提高可帮助实验鼠调节能量消耗,不但在能量过剩时燃烧多余能量,而且可以在饥饿状态下减少能量的消耗。


该论文第一作者,悉尼大学查尔斯·帕金斯医学中心萨曼莎·梭伦·比特博士认为这与之前提倡的饮食结构相反,她说:“尽管目前高蛋白饮食较为流行,但研究却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反而对我们晚年身体健康和长寿有益。”据了解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学术期刊《细胞代谢》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