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际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上报告说,补充维生素D有助预防急性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对那些本身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目前这说法在学术界仍存较大争议。


维生素D又被称作“阳光维生素”,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可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对保持骨骼健康非常重要。此前研究显示,维生素D能激活人体对部分病毒和细菌的免疫反应,而急性呼吸道感染也被认为与维生素D水平较低相关。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在14个国家开展的25项有关维生素D的研究数据进行了统合分析,涉及研究对象约100万1000人。


分析发现,定量补充维生素D可将患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比例降低12%;对那些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人来说,这种保护效果更明显。同时,补充维生素D较安全,潜在不良反应也很少见。


然而,在报告配发的评论文章中,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和英国阿伯丁大学的学者质疑,认为这项研究结果不足以适用于广大人群,仅应被视为一种假说,需要通过更充分设计的随机对照试验来验证。此外,除了对那些患骨软化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外,当前的证据都无法支持补充维生素D能预防疾病这一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