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美国塔夫茨大学日前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说,与有观点认为女性乳腺癌患者不应吃豆制品不同,乳腺癌患者不仅可以正常食用黄豆类食品,而且这还可能降低部分患者的死亡风险。
乳腺癌患者该不该吃豆制品一直存在争议,原因是豆制品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而患者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会促使细胞过度生长,导致乳腺癌的发生或恶化。还有观点认为,异黄酮会减弱激素疗法治疗乳腺癌的效果。但此前也有针对亚洲妇女的研究发现,黄豆类食品中的异黄酮能降低乳腺癌发生的风险,也能减少肿瘤复发,提高生存率。
为此,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6200多名美加女性乳腺癌患者的数据,对这些患者的平均随访时间超过9年。结果发现,与饮食中异黄酮低的乳腺癌患者相比,那些饮食中异黄酮高的患者死亡率降低了21%。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癌症》杂志上的研究还表明,饮食中异黄酮的保护作用在激素受体阴性的乳腺癌患者中最强,其次是没有接受激素疗法的患者。饮食中的异黄酮对激素受体阳性或接受激素疗法的乳腺癌患者不具备保护作用。
负责这项研究的塔夫茨大学助理教授张方方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我们认为,乳腺癌患者可以消除疑虑,放心食用黄豆类食品。黄豆类食品具有丰富的纤维素、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她说,无论患者是否接受激素治疗,他们以及之前的一些研究都没有发现饮食中的异黄酮会干扰治疗效果或对患者的生存有负面影响。相反,“对激素受体阴性的肿瘤患者,摄入黄豆类食品可能会降低死亡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