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质疑服用维生素D保健品对于预防心脏病及癌症的效益。你是否因为相信维生素D的健康效益而服用这种保健品?我国保健促进局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取2.5微克(mcg)。
《纽约时报》上个月报道,美国最北部地区缅因州(Maine)的居民普遍相信维生素D的健康效益,导致该地区维生素D测试十分盛行。一项缅因州居民的调查显示,测试样本80万名病人,其中五人之中至少有一人在过去三年接受一次维生素D测试;接受两次或更多的逾三分之一。人们觉得身体疲劳,或感到不适便测试体内维生素D含量值。
维生素D被视为具有抗抑郁、抗疲劳、预防肌肉衰弱,甚至预防心脏疾病或抗癌的效益。人体无法自行生产维生素D,需要透过吸收阳光制造,以及摄取含有维生素D的鱼油、乳制品等获取。
缅因州是美国最北部地区,冬天日晒时间较短,因此当地居民担心维生素D摄取不足。迷信维生素D似乎成为当地社会风气。医生会倾向要求病人测试维生素D水平,商业化验室把人体维生素D含量正常值20ng/ml至30ng/ml评级为“不足”,导致许多人以为自己缺乏维生素D而过度摄取。
过量摄取对身体有害
须注意的是,摄取过量维生素D对身体健康有害。服用者会感到胃口不佳,甚至产生恶心和呕吐的症状。更严重的情况是身体变得虚弱,经常上厕所小便,危害肾脏健康。
该报道称,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教授霍利克(Michael F. Holick)教授曾提出维生素D含量低和多种疾病发作概率高有关,因此相信人人需要补充维生素D。然而,近年来多项研究显示,补充维生素D并未能兑现健康支票。一项5108人参与的调查研究显示,维生素D对于预防心脏病发作无效。另一项邀集2303名更年期后的妇女服用维生素D和钙质;服用这些保健品并无助于预防妇女患上癌症。
目前,医学界正在进行一项大规模的调查研究,2万6000名健康男女接受长达5年的调查研究,探讨服用维生素D是否真的对预防癌症、心脏疾病和中风有效益。
“迷信”维生素D的起源
有关维生素D的“迷信”起源可追溯到2000年左右,美国一系列研究报告将维生素D水平偏低和各种心理卫生疾病、癌症风险及骨质健康联系起来。2007年霍利克教授发表报告指出,人体维生素D含量低(现在看来是正常水平),会增加癌症、免疫系统疾病、糖尿病、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肺活量贫弱、哮喘病的患病率。
2011年,由霍利克教授主持,内分泌科学会旗下的一个委员会,提出建议人体维生素D含量应至少达30ng/ml。这意味着大多数人都不达标,缺乏维生素D。这参考建议影响遗留至今,化验室把正常维生素D含量水平评级为不足,导致许多人过量摄取维生素D。缅因州的许多医生也倾向建议病人测试维生素D水平,就像监管胆固醇水平一样,把它当作一个健康指标看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