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吃两次炸马铃薯死亡风险增加
薯条、薯饼和薯片等炸马铃薯食品是许多人的最爱,但最近美国一项研究指出,每周吃两次以上,死亡风险就会增加至少一倍。
数据来自美国临床营养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一项长达八年的研究,研究团队调查4400名45至79岁民众吃油炸与未油炸马铃薯的习惯,希望了解这是否与死亡风险增加有关。调查结束时,已有236人死亡。
调查结论是:每周吃炸马铃薯如薯条和薯饼两次以上,死亡风险增加一倍以上。吃马铃薯沙拉、水煮马铃薯、马铃薯泥或烤马铃薯,则与死亡风险增加无关。
研究指出,马铃薯其实富含纤维、维生素和微量营养素,油炸后会含有大量脂肪和盐,因此可能增加死亡风险;不过要得出更具体的结论,必须展开更多研究。
美国婴儿食品含铅?
美国非盈利组织“环境保护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简称EDF)本月中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市面上的婴儿食品之中,可能高达20%含铅。
EDF分析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2003年至2013年期间的食品总调查后得出以上结论。FDA每年对全美280类食品进行抽样调查,调查内容除了食品营养成分,还包括金属、农药和其他污染物。
EDF的分析报告显示:这期间采集的2164份婴儿食品中有20%含铅。报告把婴儿食品分为八类:谷类、根类蔬菜、非根蔬菜、水果和果汁、奶粉、速食餐、饼干和甜点,其中以根类蔬菜婴儿食品含铅比例最高(65%),含铅最多的是番薯(86%)和红萝卜(43%)。其次是饼干类(47%)如磨牙饼干和葛粉饼干,第三名是果汁(29%),包括葡萄汁(89%)、混合果汁(67%)、苹果汁(55%)和梨汁(45%)。
铅是神经毒素,会影响大脑发育、降低智商、对免疫系统和心肺系统也有不良影响。新研究更表明,无论铅含量多低,都会对小孩造成危害。婴儿食品中铅的来源尚不清楚,可能是受污染的土壤,或在加工及包装过程中受到污染。
EDF的报告中没有透露含铅食品的品牌或厂家,组织亦表明意图不是要家长刻意避开某些食品或品牌,而是多向儿科医生了解孩童可能接触铅的危险地带。
美国儿科医生Aparna Bole在CNN的访问中透露,比起婴儿食品,油漆和泥土其实是更可能影响孩童的铅来源。她说,家长没有必要特别限制孩童吃的健康食品,但就营养角度来看,果汁其实应该尽量少喝或完全不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