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吃多对健康有害,但如果以甜菊(stevia)取代白糖,是否能让健康加分?


甜菊又称甜菊糖、甜菊素、甜菊萃,是提炼自菊科草本植物甜叶菊的一种糖苷,最早在南美洲当作草药和代糖使用。甜菊萃的特点是甜度高、热量低;甜度虽是蔗糖的200至300倍,热量却仅是蔗糖的300分之一。


市面上有不少标榜“自然”和“健康”的甜菊萃甜味剂,但甜菊是否健康,答案并不简单。


美国保健网站Well+Good上周推出以甜菊比较白糖的文章,访了营养学家兼保健教练Kelly LeVeque和长岛大学药剂学院长兼食品和药品研究员John Pezzuto,请他们分享专业见解,结果两人看法不一。


Kelly LeVeque比较甜菊和白糖后发现:甜菊不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她建议选择有机甜菊,因为市场上一些甜菊产品其实含有糖醇(sugar alcohol),可能造成消化系统不适。她也认为,食用甜菊必须加以节制,例如一天吃几次其实太多了。


她说:“每次吃甜食,大脑就会分泌让人情绪变佳的多巴胺(dopamine),早上喝了加甜的水果奶昔,其实下午就会想吃甜点。”


John Pezzuto则认为:蔗糖素(sucralose)这个人工甜味剂其实比甜菊理想。他在80年代后期测试甜菊素时发现,甜菊其实会影响DNA,意即会影响基因。至今虽然没有任何研究显示会危害健康,但既然有其他选择,他就不会推荐食用会影响DNA的物质。


他说:“很多人认为‘天然’(natural)一定就是好东西,但这太荒谬了。地球上许多剧毒就是天然物质。同样的,即便是人工物质,也不一定就对身体有害。”


两名受访者都认为有必要对甜菊展开长期测试,才能得到更多结论。Kelly LeVeque说:“甜菊虽然在南美洲用了1500多年都没有任何已知副作用,但除非进行严谨的研究,否则不能妄下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