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糖吃太多,对生理健康无益;但你是否知道,糖分过多也会损害心理健康?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流行病学与公共健康学院的研究员发现:比起食用较少糖分的男性,每天食用超过67克糖分的男性,五年后更容易患上焦虑症、抑郁症以及其他常见心理疾病。
研究员分析了英国《白厅二期研究》(Whitehall II Study)的资料,其中包括1万308名成人(35至55岁)的健康数据,并根据这些成人填写的问卷答案,计算出他们每天从汽水、蛋糕、茶和咖啡等15种加工食品和饮料之中摄取的糖分。此外,研究员也通过另一份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问报告,得知这些成人患上常见心理疾病如焦虑症和抑郁症的情况,从而发现饮食中的糖分和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关系。
调查结果:比起每日摄取糖分低于39.5克的男性,每日摄取超过67克糖分的男性,五年后患上常见心理疾病的风险高出23%,而且这一风险并未受到经济状况、体力活动、饮酒、吸烟、饮食习惯、肥胖和身体健康等因素影响。不过,女性的糖摄取量和心理疾病的概率没有显著关系。
研究报告首席作者Anika Knuppel说:“高糖饮食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多方面的影响。我们的研究表明,糖和情绪低落之间也有联系,尤其是对男性来说。”
研究也发现另外两个要点。首先,无论男女,患有情绪病且摄入高糖分,五年后再次出现抑郁的风险,比那些摄取较少糖的同类患者高。此外,患有心理健康疾病的成人,摄取的糖分不比其他成人高。
究竟高糖饮食为何对男女心理健康有不同影响?高糖饮食为何增加男性患上心理疾病的风险?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才能找到更确切的答案。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减少饮食中的糖分,对健康绝对有益无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