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英国眼科学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刊登的一篇文章说,每天哪怕饮一杯热茶都能明显降低青光眼发病率,这种疾病表现为眼球浑浊,是失明的主要诱因之一。
美国加州大学安妮·科尔曼团队在2005至2012年间对约一万名参加了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NHANES)的护士和专业医务工作者观察后得出上述结论。
项目参与者定期提交分析数据,进行全面健康检查,并告知饮食情况。部分人在观察开始前和开始后接受了眼底和角膜测试。
研究人员认为,喝茶对眼睛有益是因为茶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其他物质如类黄酮,可扩张血管,确保眼部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供应。
有趣的是,只有热茶有这种作用,而所有含相同成分的凉茶以及咖啡对青光眼发病率没有任何影响,个中原因尚不清楚。研究人员希望将来能解开这谜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