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个孩子罹患自闭症的风险大小,可能由母亲在怀孕期间的肠道菌群所决定。


这项发现意味着,准妈妈们改变饮食或者服用某些益生菌,也许有助预防孩子罹患自闭症。


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免疫学杂志》上报告说,小鼠实验表明,母亲肠道菌群与孩子的健康发育存在复杂关联。母亲肠道菌群能从多个方面塑造孩子的大脑发育,它们也对校准孩子免疫系统对感染、损伤或压力的反应起到重要作用。


如果母亲肠道菌群不健康,那么她生下的孩子容易出现自闭症等神经发育障碍。小鼠实验还发现,由免疫系统产生的一种炎症分子是引发自闭症的一个关键因素,阻断这种名为“白细胞介素—17a”的分子发挥作用可有效预防自闭症的发生。


研究人员指出,阻断“白细胞介素—17a”发挥作用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因为这种炎症分子对抗感染,尤其是抗真菌感染起到重要作用。


相比之下,调节肠道菌群较为容易,可通过调整饮食、补充益生菌等方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