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类食品


与益生菌可助防乳癌


众所周知,益生菌对预防肠道疾病如结肠直肠癌有助益。日前,日本研究显示,大豆异黄酮(Soy Isoflavone)结合益生菌,可有效地降低乳癌的概率。


日本研究指出,女性摄取益生菌及大豆类食物可减低患乳癌的风险。豆奶及Shirota菌株(一种益生菌)可抑制乳癌肿瘤增长,缩小肿瘤的体积,更重要的是,这两种物质可减低乳癌复发的概率。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大桥靖雄博士的一项对照病例研究显示,从青少年及成人期惯性摄取Shirota菌株(Lactobacillus casei strain Shirota)及大豆异黄酮,将有助减低患乳癌的风险。报告的研究对象是年龄介于40岁至55岁的日本女性,分别是306名乳癌病患组,以及662名符合研究条件的对照组。


参与研究的女性接受问卷调查及访问,让研究员了解她们过去的饮食与生活习惯、乳癌风险因子等。研究员之后相较两组人的回应,从中探讨预防乳癌的因素。


研究结果显示,每周摄取Shirota菌株饮料低于四次的女性,患上乳癌风险的调整优势比(Adjusted Odds Ratio,简称AOR)为1.00:0.65。这意味着多摄取Shirota菌株,患上乳癌风险越低。


研究人员也针对每日摄取大豆异黄酮的分量作出研究。结果显示,每日摄取低于18.76毫克大豆异黄酮,患上乳癌风险率为1.00;18.76毫克至28.81毫克为0.76;28.81毫克至43.75毫克为0.53;43.75毫克或以上为0.48。


研究员进一步测试同时摄取Shirota菌株及大豆异黄酮的成效。结果显示,若一周内同时摄取Shirota菌株饮料四次或以上,并食用43.75毫克或以上的大豆异黄酮食品,患上乳癌的风险率为0.36;说明同时摄取上述两种营养,将更有效地减少乳癌风险。


大豆含有染料木黄酮(Genistein)及大豆黄素(Daidzein)成分;异黄酮并非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但是在黄豆中的含量尤其丰富。它会与雌激素受体结合,阻止人体的天然雌激素发挥作用,进而降低乳癌风险。


人体的肠道菌种将协助大豆黄素新陈代谢,产生雌马酚(Equol),后者有减低患乳癌风险的作用。


大豆异黄酮可能通过增加雌激素代谢向抗癌产物二羟雌酮(或称雌二醇,Estradiol)转化,从而发挥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的作用。另可通过抗氧化,以抑制癌症的发生。


根据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分析,与单纯豆奶组相比,含有Shirota菌株的豆奶更有效地减低雌激素受体、Ki-67及CD34呈阳性的数量。分析显示,同时摄取豆奶及Shirota菌株可抑制肿瘤的血管新生,可达到降低乳癌复发风险的目的。


下个月是乳癌意识月。乳癌是新加坡女性的头号杀手,根据新加坡癌症注册局数据,单单2012年,乳癌就占了患癌妇女的29%,一般女性患上乳癌的普遍年龄层介于40岁至59岁,而本地40岁以下的乳癌病患比西方国家多三倍。


若及早诊断乳癌,将提高康复率,尤其在癌症初期,即在癌细胞未扩散前诊断病症,痊愈率高达90%。定期做乳房自我检测,或透过乳房X射线检测,及早做好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