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社)老年黄斑病变是长者视力障碍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港人由于遗传的缘故,湿性黄斑病变的发生率较其他地区为高。香港大学注意到港人日常饮食中进食过多的红肉,缺乏进食深海鱼和深绿色蔬菜等,研究结果发现这会提高湿性黄斑病变发病的风险。
据《星岛日报》报道,港大几天前发表一项有关饮食习惯及老年黄斑病变关系的报告。据介绍,该研究招募了99名湿性黄斑病变患者及198名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健康人士,抽取血浆样本,测定其中的生化物质含量,并用问卷方式收集他们的饮食习惯,以评估饮食模式与血浆相关成分的关系。
研究结果发现,港人日常饮食中进食过多红肉,缺乏进食深海鱼和深绿色蔬菜。报告指出,摄取过多奥米加-6脂肪酸,及过少奥米加-3脂肪酸和类胡萝卜素均导致营养失衡,这都会提高患湿性黄斑病变的风险。
此外,不良饮食习惯亦助长自由基所产生的脂肪酸氧化物,进一步增加湿性黄斑病变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有患者的深海鱼平均食用率每周不到两次,不足以获取奥米加-3脂肪酸的多重健康保护效果。
港大指出,这是首次研究显示通过饮食可以调节合适的奥米加脂肪酸比例,可显著降低年长者因自由基引起的黄斑病变患病风险。研究建议市民定期摄取含丰富奥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如鲑鱼和亚麻籽等,及丰富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菠菜、番茄和羽衣甘蓝等,以减低患病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