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吃米饭有助减肥,还是不吃米饭才能成功减肥?其实减肥是没有捷径的,需要改变饮食习惯,从减少食量和选择较健康的饮食开始。



本周提问


减肥问题


她问


要减肥,是不是不要碰米饭?


我最近想减肥。早前跟朋友聚餐,对方那要出嫁的女儿见到米饭就一脸惊恐地摇手说不。她不吃饭,减肥一再失败的朋友也不吃米饭。朋友给我的解释是,米饭会发胖,不要碰碳水化合物是不会错的。


可是,最近又看到一篇报道说,多吃米饭有助维持正常体重。那,究竟是吃米饭有助减肥,还是不吃米饭才能成功减肥?


我很困惑。


蓝剑辉医生


Dtap诊所(@Holland Village荷兰村)主答


上周,我和一个朋友一同到附近经济菜饭摊上吃饭。当轮到我的朋友点餐时,我注意到他额外多点了一份米饭。他通常不会这样做的。事实上,他平常要求较少的米饭,因为他有健康意识。他不是完全不吃米饭,而是少量摄取。


那个晚上是否特别饿,我随口问他。他的答案令我震惊,他说:“我不是那么饿,但我在一些报道上读到,吃更多的米饭有助于控制体重,不容易发胖。”


我很困惑。


多吃米饭有助于减肥?当医生这些年,我所知道的却并非如此。事实上,如果他们试图减肥,我会告诉我的病人应减少他们的饮食分量,提高活动量。我试图纠正朋友的“米饭有助减肥”错误理解。他为自己辩护说,这篇文章是欧洲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不可能出错的。我没有阅读这篇文章,我告诉他我会找出该文章来,然后再回复他。


研究结果容易被误解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翻阅了上月初转载东京一篇名为《研究:多粮食,少肥胖?吃米饭有助于对抗肥胖》的报道。


文内的研究指出,日本或亚洲以米饭为主食的人们,比其他少吃米饭国家的人民,更少有肥胖问题。专家指出,低碳水化合物限制进食米饭的减肥法,在一些发达国家是人人趋之若鹜,但成效却不显著。


研究结果是,每人哪怕一天只是多吃50克的米饭,也能降低1%全球的肥胖人口指数。


阅读之后,我发现这样的研究结果,很容易被误解。首先是,减肥离不开热量与消耗,如果两者平衡,体重则维持;如果你消耗的比摄取的多,经过一段时间后,你当然能减肥。如果你每天消耗500卡路里的热量,一个月下来就会减掉2公斤左右的体重。


按照这种逻辑,多吃米饭意味着摄取更多的卡路里,这意味着体重增加。那么为什么文章说吃米饭不会导致肥胖呢?


米饭可增加饱腹感让你吃少


其实,它可能更关注的是,在饮食中摄取较多的米饭(而不是一般认为的吃大量米饭)可能有助于对抗肥胖。该文提出了一个关键文字:与其他食物如肉类的高热量相比,吃米饭可以增加你的饱腹感,让你吃得更少。如果我的朋友误解了这一点,我想知道还有多少新加坡人也会这样解读?


关于米饭的话题,另一个必须要说的是血糖指数(GI)。 GI是指碳水化合物如何影响一个人体内的血糖水平。低GI的碳水化合物是那些更慢地被消化、吸收和代谢——血糖升高指数较慢的健康食物。我们知道摄入高GI食物会令血糖瞬间飙升,导致身体要产生更多的胰岛素。长远下来,这些胰岛素一再大量分泌,或会引发代谢综合征,引发糖尿病。


众所周知,肥胖是全国性的健康问题。肥胖引发的相关疾病不但提高了国家的医药成本,对人们的健康也构成很大的威胁。当中,糖尿病更是肥胖引起的慢性疾病之一。在社交层面上来说,肥胖也会削弱一个人的自信心,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减肥之路没有捷径


卫生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年龄在18-69岁的国人中有36.2%超重,另有13%的小学生超重。这是一个不容等闲视之的问题。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疾病的关键因素,包括高胆固醇、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这些慢性病又会提高人们患上其他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脏病、心脏病、中风和外周血管疾病的风险。


总说一句,减肥没有捷径,需要改变饮食习惯,可以从减少食量和选择较健康的饮食开始。同时,也可以增加活动量(包括定时运动),以提升热量消耗。


当然,如果要讲米饭,你也可以将那块油滋滋的牛排换成一些米饭,记得优选是:棕色(糙米)。


不能靠单一饮食快速减肥


本地资深健身教练郭光霖(Fitness Tutor)早前受询时强调,一般人的蛋白质摄取量是每公斤体重摄取0.8克至1克,视个人的饮食摄取而定。但对时下流行的高蛋白质或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减肥法,并不表认同。


他说:“长时间摄取超出身体所需的高蛋白质饮食,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甚至是零碳水化合物,以达到减肥效果是不健康且不持久的。这样的饮食偏差,令身体无法摄取均衡的营养,对健康是弊多于利的。”


他提醒,减肥离不开卡路里的摄取总量,要减肥,营养均衡才是明智的,不是靠单一的饮食以取得快速减肥功效。




健康有问题?


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