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综合讯)营养丰富的饮食十分重要,然而,过量饮用能量饮料或服用叶酸片,可能损害后代的健康。
德国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雄性鼠若过量摄入某些营养补充品,可能给后代的智力带来不良影响。
德国神经退行疾病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埃宁格(Dan Ehninger)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父母尤其是父亲的营养好坏,也会影响到尚未出生的后代。研究结果表明,在很大程度上,父亲的饮食营养影响着孩子的智力——至少对小老鼠来说如此。
该中心研究小组在实验中将雄性鼠分组,向一组提供了特殊饮食,即富含叶酸、蛋氨酸、氨基酸、维生素B12和锌等人类营养补充品中常见成分的饮食;另一组则提供了普通饮食。
六周后,研究人员将雄性鼠与雌性鼠配对,并对它们的后代做了详细的分析。结果表明,喂特殊饮食的雄性鼠后代,在所有的学习和记忆测试中表现都比另一组(即普通饮食组)后代逊色,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幼鼠的空间记忆力。
据研究人员解释,特殊饮食中的营养成分富含甲基,这是一种能附着在基因上的小化学基团,如果大量存在可影响基因的活性。含有大量甲基的饮食可能对父系的DNA产生影响,然后通过精子遗传给下一代。
领导这一研究的埃宁格说,目前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缺乏甲基的饮食会产生不良后果,新研究则表明过量摄入含甲基的饮食也会带来不利后果。但他也表示,此结论是否适用于人类还有待研究。
这项研究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分子精神病学》杂志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