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综合电)专家多年来警告,吃鸡蛋会增加坏胆固醇水平;但周二公布的一个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吃一个蛋,或许能降低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对50万名30岁至79岁的健康中国成年人进行近九年追踪研究后发现,相较于不吃蛋的人,天天吃蛋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


鸡蛋富含膳食胆固醇,但也含有人体不可或缺的蛋白质与维生素。参与研究的50万人中有13%天天吃蛋,9%很少或几乎不吃蛋。到研究结束时,当中有近8万4000人患心血管疾病,1万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


研究人员分析吃蛋者与不吃蛋者的情况后发现,吃蛋者患出血性中风的风险比不吃蛋者低了26%,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降低18%,因出血性中风死亡的风险则减少28%。


心血管疾病是导致死亡和残障的主要原因,吸烟、缺乏运动、吃盐过多与少摄取新鲜蔬果等不健康饮食习惯,都会增加患病风险。


据世界卫生组织,每年约有177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球死亡人数近三分之一。近80%的心血管死亡病例是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所致。


这项研究成果发布在医学期刊《心脏》上。不过,一些专家认为,这并不足以证明,吃蛋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伦敦大学学院营养专家桑德斯说:“该研究的一大局限是,经常吃蛋的人往往比避免吃蛋者富裕得多。过去数十年来,日本、澳大利亚、北美和欧洲的中风率一直在下降……这可能与富裕程度上升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