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巴黎综合电)一组国际科学家周三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人类只要少吃肉、把食物浪费减半及采纳高效的农作方式,就可应付人口不断增加的粮食需求,也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的破坏。
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的报告警告,如果做不到这些,气候变化会加剧、空气污染会更严重、天然资源会被消耗得更快,长期下去地球将不适合人类居住。
报告的主要作者施普林曼说:“单一实施这些措施是不足以解决地球所面临的问题。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将这三种方法三管齐下,或许就能应付人口不断增加的粮食需求。”
联合国曾表示,随人口增加,到了2050年全球得生产比现在多一半的粮食,以养活近100亿人口。
研究显示,若人类不大量减少吃肉,到了2050年,食品业对环境的破坏可能会增加90%。到那时,地球已不是个“适合人类居住地方了”。
报告指出,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全球应多吃蔬菜、水果和坚果,减少食用红肉和乳制食品。施普林曼说:“我们建议人们一星期吃少过一份红肉。”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曾指出,畜牧业对温室效应影响也不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约14.5%。
科学家表示,全球必须将食物浪费减半、提高农作物产量、将肥料再循环使用和改善水管理。
报告还提到,把食物浪费减半能将环境破坏减低16%。
联合国于周一警告,各国必须采取迅速应对措施,否则全球气温最快在2030年、最迟在2052年就会上升1.5摄氏度,并到2100年上升3摄氏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