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综合电)法国一项大型研究首次发现“超加工食品”和死亡风险的关联,饮食中的超加工食品若增加10%,死亡风险将增加15%。不过,研究员指出,他们还得进行更多研究,才能判断两者之间如何取得关联。
这项研究是巴黎第13大学(Paris 13 University)营养流行病学研究团队协同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Inra)、法国国立科学技术与管理学院(CNAM)一起展开的。
在2009年至2017年之间,研究团队观察了大约4万5000名45岁以上法国人的饮食习惯,他们大多数是女性。
每六个月,这些参与研究者须填写三份线上调查,回答与饮食相关的问题。七年后,有大约600名参与研究者死亡。研究团队分析他们的饮食习惯后发现,饮食中超加工食品若增加10%者,死亡风险就会增加15%。
巴黎第13大学营养流行病学研究团队主任图维耶指出:“我们不该如惊弓之鸟,或是断言吃包装食品会让死亡风险提高15%……这是我们了解超加工食品与健康关联所踏出的另一步。”
超加工食品都是经过高温处理的,且存在添加物、乳化剂、调质剂(texturizer)。许多加温即可食用的高盐分、高糖分和低纤维、低营养食品都属于超加工食品,例如大量生产的包装面包、薯片、鸡块、披萨等。
去年,同一个法国团队也曾发布研究报告,阐述有机食品与癌症的关联。该研究发现,吃较少有机食品的人,患上癌症的概率比较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