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网讯)两项独立的新研究显示,维生素B与欧米茄-3脂肪酸两种营养素可能都有助于减轻雾霾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新华社报道,一项研究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钟嘉负责,共有10名年龄19岁至49岁的志愿者参与。每人经历3次试验:暴露在干净空气中并服用安慰剂;暴露在有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空气中并服用安慰剂;暴露在有PM2.5污染的空气中并服用维生素B补充剂。
这项13日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研究显示,补充维生素B防止了PM2.5诱导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甲基化异常。近年来的一些研究指出,特定位点DNA甲基化异常可能是很多慢性疾病的风险因子,比如心血管疾病甚至肿瘤。
在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康景轩教授领导的另一项实验中,研究团队持续6周让小鼠吸入人工合成、能发荧光的PM2.5颗粒,从而跟踪颗粒通过小鼠身体的情况。
研究人员不仅在肺部观测到了荧光颗粒,还在脑、肝、肾、脾和睾丸等器官中观测到了荧光颗粒。这表明,PM2.5可以穿透肺部屏障并转移到其他器官中,进而可能诱发全身性疾病。由于在睾丸中也能发现该颗粒,这表明PM2.5对生育和繁殖也有潜在影响,但尚需进一步研究。
康景轩等人接着利用小鼠研究发现,鱼油富含的欧米茄-3脂肪酸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由空气污染引起的炎症和氧化应激反应,使伤害程度减少30%至50%。
康景轩等人发表在《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学报》上的研究说,按照给小鼠的等效剂量,人类应每天摄入2至4克欧米茄-3脂肪酸。鱼、叶类蔬菜、核桃和亚麻籽等食物都富含欧米茄-3脂肪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