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讯)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使用社交媒体的人士更容易患有饮食失调,甚至有更高概率滥用泻药,而且女性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性更大。此项研究的报告共同撰写人阿尔文认为,有些软件用户在意形象,会不断审视自己的照片。


《星岛日报》报道,这项研究针对1700多名18岁至65岁之间的美国人调查,发现社交媒体使用者患有饮食失调的概率,比没有使用的人高出2.7到16.2倍;在女性身上又特别明显,她们有高出2.3到26.9倍的概率,会自我催吐、禁食、使用减肥药或泻药等。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组于5月31日在《饮食失调期刊》(Journal of Eating Disorders)刊登研究报告指出,透过网上寻觅伴侣的男性,较有可能採用不健康的方式来减重,包括服用药物等。阿尔文(Alvin Tran)认为,这些使用者会不断评估别人的照片与简介,同时也会仔细查看自己的档案;虽然社交媒体能促进社交活动,但也可以带来歧视、羞辱身材的行为。研究发现,透过媒体的描述,使大众对于美感产生不切实际的认知,会导致有害的饮食习惯。阿尔文提到,普遍男性会想要偏瘦或肌肉发达的身材,女性则想变得苗条。


调查进行的期间为2017年10月到同年的12月,研究人员询问受试者,过去一年是否有採取不健康的减肥方式,像是催吐、禁食等,并比较出约会软体使用者与他人的差别。